— 叶千苍 —

【双叶&喻王】千樽雪(大结局)

        大大的HE•﹏•由于喻王篇结局比较短就一起放上来了(*¯︶¯*)柒是喻王,捌是双叶,玖是短小笼统的结尾×就是这样

【柒】

        红烛共谁剪影,交杯尽,缠绵饮,此生此世,但付君心。
                                                    ——题记

        永乐二十二年三月,皇上下旨,令国师王杰希和将军长女楚云秀成婚,称择日不如撞日,便与左相的婚事定在同一天吧。

        王杰希以为前几天已经是人生中最低点了,没想到竟然还会雪上加霜,内心已经刷满了想让我们帮叶修就直说不要乱点鸳鸯谱啊喂的弹幕,但他已经没什么要说的了,心如死灰不复燃,但内心总存着那么一点如果。

        如果当时他先看清自己的心意。
        如果当时他没有选择逃避。
        如果当时没有因为他们的懦弱而拱手于他人,那么现在会不会......

         可是,没有如果。

        有人说,哀莫大于心死。

       可在王杰希看来,却是——哀莫大于心不死。

        四月廿三,宜嫁娶。

        王杰希望向窗外,再不准备,怕是误了吉时。

        他端坐镜前,淡淡描眉,眉如远山,青黛轻傅。将来那丞相府是否萧瑟清冷,长信宫灯上落满灰尘,再映不了年少轻狂,恣意一笑?

        他选朱红胭脂,点染淡抹,青葱玉指拂过脸畔。华堂高檐之下,桃花盛开,窗外海棠一树繁花,那一年长安的孟春,从此留在了谁的记忆中?

        他用玉簪束起长发,插一枝含苞待放的墨兰。那年马车中人仍在身旁,他周身的香气温和清淡,像春日里触及一抔澄澈的雪。绯红对襟窄袖长袍,玫瑰镶银璎珞佩,竟是女子装束,却多了几分风流不羁。他也曾年少轻狂,长安策马惊艳全城,却没能守住那段岁月。

        “国师,该去迎楚小姐了。”一个嬷嬷在门外说道。

        “嗯,知道了。”王杰希淡淡应过,但从他房中屏风后出来的赫然竟是一身男装的楚云秀,算起来他们还有些亲缘关系,眉目间倒也相似,“我先去接沐沐了,那你赶快往她家走吧,记得从那条路,不然来不及了。”说罢,楚云秀便已走了出去,跃上马背,迎亲队伍缓缓开始前进。

        原来那日苏沐橙也只是试探了一下他的态度,她本也不想嫁去丞相府,大婚前一日才来询问他,王杰希自是同意了。如此便正好来一次偷梁换柱,本来皇上病重,已是太子监国,宴请宾客也少,这般只需叶修瞒着,想来也没人再说什么。

         从王府后门摸进去,几个闪身,王杰希已进入苏沐橙的房中,当然,此时苏沐橙早在楚云秀那了。早已买通好的嬷嬷没多说什么,只是领着他到府门前,王杰希别扭地扯扯身上的装束,头上的红盖头挡着视线,只凭感觉走路。达达的马蹄声越来越近,喻文州翻身下马,狭长凤眸微眯,已是觉出不同,上前自然地挽过那人的手,凑过去在耳畔低语,“杰希?”王杰希愣了一下,轻轻回应,“嗯,是我。”喻文州只觉得这几天的阴霾全部烟消云散,走路都轻快不少,“回去解释。”“好。”

        夜,喻文州房中。

       王杰希看他进来,急忙起身去扶,“怎么样,喝得多吗?”喻文州笑笑,“没事,不多。”王杰希已经准备讲一下这缘由了,喻文州却打断他,“不如我们先......”接着看了看桌上的合卺酒,王杰希的脸颊难得地染上绯红,却没拒绝,只坐过去,喻文州早已倒好了酒,各执一杯,手臂交缠,一饮而尽。

        “如此喝了这酒,你我便荣辱与共,至死方休。”

         “虽生不同衾,但愿亡棺椁,不离弃。”

         “以你之姓,冠我之名。”

         “这是自然。”

          两人相视而笑,喻文州迅速吹灭烛火,突然吻住王杰希的双唇,王杰希不由得挣扎了几下,然后更用力的回吻回去。两人唇舌交缠之间,他的衣服被喻文州一件件的解开落在床上,他自己则身无寸缕的被连人带被子被喻文州抱在了怀里,只余一室旖旎春光。

【捌】

        永乐二十二年五月初七早朝时,皇帝宣布退位给早已弱冠的太子叶修,朝野上下无不为之感到震动。同年六月新皇叶修正式登基,年号佑安,改明年为元年。

         天灰蒙蒙的,明亮的启明星才刚刚落下,连太阳都尚未升起,叶修却早已在宫人的帮助下穿上了一身黄色的衮服,他的双手放在膝上静静的等待着,整个房间内都静悄悄的,仅为偶尔衮冕上的珠串会随着他的呼吸摆动发出清脆的碰撞声。

         今日的乾清宫已经被宫人们整理打扫得焕然一新,但是室内的众多摆设都没有变动。他的视线一寸寸的打量着这座熟悉却又陌生的宫殿,儿时与叶秋的点点滴滴划过心头。

        从今天开始长安城中最尊贵的宫殿与这个国家就要更换主人,完全的属于他了。

        洪亮的钟鼓鸣声打破了长安城的安宁,也唤醒了叶修的沉思,他听到殿外传来细碎的脚步声,之后便是宫人轻声的通报声,“殿下,时辰到了!”

         “知道了。”他应了一声,吸了口气起身,深邃墨黑的眸子中已经满是坚定与憧憬。

         叶修拉开大门走出宫殿的时候,钟鼓声已经鸣了三响,那意味着礼部的官员们已经结束了祭祀,盛大而隆重的登基仪式即将要拉开序幕。
身穿朝服的文武百官早已等待多时,在他们的翘首以盼中叶修的天子仪仗终于在城楼前停下。
由于是旧皇直接禅位,叶修自然不用身着孝服,皇宫中张灯结彩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继位,而整个仪式也是一片欢快而轻松的气氛,礼乐飘飘。随着朱厚照下轿步行,缓缓登上城楼。官员们的视线全部都落在这位新皇身上。

        在官员们的眼中新皇一身金黄色的衮服,龙袍上绣着的九条五爪金龙显得尊贵而威仪,他的步伐均匀,每一步都坚定沉着,数万人的视线与注目仿佛对他没有一丝影响。

         沿着高高的台阶一路向上,叶修进入太和殿就座,等到他坐定之后,在午门外广场等待多时的文武百官才依官阶高低鱼贯进入大殿上表道贺。新任司礼太监开始宣读诏书,读完诏书他的皇帝身份便正式确认了下来,接着同样一身明黄衮冕的太上皇在百官的叩拜声中走进大殿,在叶修的搀扶下走出大殿,来到太和殿外高高的丹陛之上。太和殿的广场之上站满了百官与士兵,这些都是品级不够入殿的大臣。当着这些臣子的面,太上皇从身后的太监手中接过一方木匣,小心翼翼的将之打开。木匣中放着一方雕刻着盘龙的玉玺,旁边放着一根金符,叶修知道这就是象征着最高皇权的两样东西——六方玉玺中的皇帝之玺与掌管天下军队的金符。

        最后,叶修以新任皇帝的身份,宣布了
年号,说出新朝的治国方针:“朕以弱冠,统承鸿业,仰承父恩,殷勤教诲。迨亲政后,振奋图强。尔等百官,文武皆贤,股肱之臣,赞予重用,光昭旧绪,愈茂新猷。”

        叶秋第一个跪下,“吾皇万岁万万岁!”在有人带头的作用之下,众大臣将士都不约而同的一排排跪倒下来,口中高呼万岁。

        永乐二十二年十二月廿八,夜。

        太上皇的身子终究是快不行了,全靠一口气吊着,这晚十分精神,直拉着宫人让皇上和王爷过来。皇上堪堪留了几句话,“叶秋,莫要慌啊,以后有事就找你皇兄了,叶修,照顾好他啊,”又让叶修上前,这时声音渐弱,叶秋只隐约听着“七年......快到了......那......”之后皇上愈发倦了,缓慢吐出几个字,“别伤心啊,我去找你们母后了......”仿佛眼前已经是两人策马奔腾在草原上似的,微微笑了,逐渐合上了眼睛。

        “怎么,这酒如此珍贵,皇弟竟是不舍得喝?”叶秋猛地回神,对上叶修戏谑的眼睛,才发觉自己已对着酒杯良久了,“快点该你了。”叶修抬手饮尽一杯酒,月光勾勒出他有些柔和的眉眼,脖颈显得洁白如玉。叶秋有些痴了,却暗自提醒着自己不要再失了心魄,一念起,对出下句,

         “梦里寻花,拾一朵,失一朵。”

        说罢不看身旁人的神情,一饮而尽,却没注意到叶修愈发深邃的眼神。

         夜已深,叶修便留叶秋在宫中。两人只坐在榻上,叶修挥手屏退众人,烛火摇曳,神色晦暗不明。叶秋不由跟着紧张起来,叶修只缓缓说道,“今天有一事......是想与你说的,可愿与我一起,度过漫漫人生,直到死去?”叶秋一愣,却是下意识问,“你说什么呢?”叶修直接抓过他的手腕,慢慢迫近,“笨蛋弟弟,你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侧头唇瓣蹭过粉嫩的耳垂,引来身下人的一阵轻颤,声带振动的气流拂过耳畔,痒痒的,“我喜欢你啊,叶秋。”叶秋睁大了眼睛,不可置信,“哥哥......”终于下定决心,“我......”正欲说我也是,唇却被封住,叶修的低叹萦绕耳边,“我知道。”

        佑安三年五月廿九夜,皇上与睿亲王的生辰。

        众人散去,乾清宫内只余一支烛火在缓慢燃烧,叶秋斜倚在叶修怀里,纤纤玉指拈起糕点送到叶修唇边,却不料被含住了指尖,一阵阵电流窜过,急忙抽回手,似嗔似怒瞥了一眼叶修,骤然问道,“说起来哥哥你当时为什么这么晚才说啊,看你好像早都知道了。”叶修嘲讽一笑,“那是因为笨蛋弟弟你太迟钝了,”“哪有?!”“母后早都看出来了,当时你记不记得她留下我单独说了几句?”“自是记得的。”“她让我立下七年之约,所以就到那时了。”叶修又说,“父皇驾崩时也都知道了,当时就是再提一次罢了。怎么样,有没有被感动了?”叶秋听完倒是一时惊讶,没想到中间还有这么多事情。叶修看他竟没反应,直接俯身至叶秋脸侧,他的声音低沉而微微沙哑,“那这么说呢?

         叶秋,
         我承七年之约,
         为的不是荣耀,
         而是你。”

【玖】

        佑安三年,皇上禅位,由当年的三皇子即如今的洛亲王即位,改年号为正德。正德三年,左相,国师请辞,与其夫人均四处云游,据说太上皇和睿亲王也与之随行。
        国史赞曰,“永乐,佑安,正德三年号间,历数十年,荣耀昌盛,国泰民安,是以称为‘长安盛世’。”

【完】

完结感言:开始写这文是先想的题目,觉得千樽雪这首歌蛮好听的,就开始构思情节,选择双叶和喻王也是出于好奇,虽然看的多但是我第一次写,ooc挺多,中间虐了一段自己也特难受,想想还是给了he(^_^)高一就这样过去了,暑假可能再开新坑吧。

评论
热度(62)